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信阳师范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校内宏观调控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在学校层面建设知识产权集中管理和统一运营的平台,并主要从事知识产权运营相关管理工作,包括为校内外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政策咨询等;建立与校内外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合作的接口,一方面与学校现有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队伍有效衔接,另一方面以市场化的方式为校内外各界提供专业化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

中心下设5个服务项目:

专利服务部

专利服务部主要提供专利的相关服务,包括专利申请、专利质量检测、专利分析评议、专利交易等,同时兼顾版权相关服务,包括版权登记与版权交易,结合中国版权中心,建立更有利于版权登记和注册的通道,如有可能建立国家版权交易信阳分中心,帮助实现信阳的文玩、民俗、传统工艺品、书画作品、技术图纸配方(保密基础上)的在先登记权利化,以支持信阳非物质文化产品活力,服务信阳经济的全面快速建设。

商标及地理标识服务部

商标服务部,为信阳师范学院和社会各界提供商标设计、商标注册、商标续展、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许可、商标异议、商标驳回复审、商标撤销以及商标交易等全方位的专业服务,根据学校实际,为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普及商标基础知识,开展相关培训,提高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商标意识,加强商标保护,在商标注册上少走弯路,引导和推进本地企业的品牌文化建设。地理标识服务部立足于信阳本地,引导和帮助地方政府和企业发掘当地具备地理标志潜力的特色产品,申请地理标志原产地保护,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在发掘、培育、注册、运用、保护、宣传和推广各个环节上提供技术支持,提升特色产品质量,提高特色产品附加值,促进地理标志产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助力地理标志产品打开国内并推广到国际市场,发展对外贸易,使地理标志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点,也非常有利于政府精准扶贫工作。

成果转移转化服务部

成果转化服务部致力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常态下,平台不断进行市场化探索,形成以“智库、金融、培训、转化”四轮驱动的市场化业务体系。坚持“创新技术转移模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理念,整合学校资源资源,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合作,形成健全的技术转移工作体系。不断推动专利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助力区域产业升级;不断探索机制体制创新,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氛围;不断完善技术转移服务平台,为技术供需双方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项目申报服务部

项目申报服务部,依托国家、省级知识产权项目申报为工作重心,以信阳师范学院、信阳当地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商标、专利、著作权等资源优势为支撑,帮助申报并获得此类项目的认证。如企业知识产权贯标、以专利为基础的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两化融合及国家和省级下达的政策导向性的项目等。

维权诉讼服务部

维权诉讼服务部主要是由知识产权防守和知识产权进攻两个方面构成:知识产权防守要求服务对象根据自身规模、技术研发能力、拥有的知识产权种类、数量、质量以及发展对知识产权的依赖程度等采取不同策略,以及创建知识产权风险管理、风险预警等机制。知识产权进攻主要包括知识产权的申请、知识产权受到侵犯时的维权和遏制竞争对手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