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曹新华博士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综述论文

发布日期:2021-03-03   |   浏览:

近日,化工学院曹新华博士团队系统总结了近年来荧光有机小分子凝胶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以“Fluorescent supramolecular self-assembly gels and their application as sensors: A review”为题在国际顶尖期刊《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影响因子:15.367)上发表综述论文。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信阳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曹新华博士为第一作者,复旦大学/东华大学易涛教授为通讯作者。

小分子荧光凝胶体系对不同分析物的检测及其原理

小分子凝胶是一类通过非共价键作用自组装成的软材料,其兼具有溶液和固体的特性,能够通过多种因素协同调控其属性,如温度、凝胶因子、溶剂等。由于小分子凝胶的自组装结构、三维网络和大的有效接触面积等特点已在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在众多小分子凝胶中,荧光小分子凝胶材料在传感方面展示出了优异检测能力,如多重检测方法(溶液、凝胶和干凝胶状态)和多信号输出模式(颜色、荧光和凝胶状态改变)。该文章综述了荧光小分子凝胶的种类和构建方法,以及在选择性检测金属离子、有机化合物或气体等领域的应用。该论文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南湖学者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1085452100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