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人才 > 正文

河南省水土环境污染协同防治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6-15   |   浏览:

一、河南省水土环境污染协同防治重点实验室建设概况

信阳师范学院和河源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河南省水土环境污染协同防治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12月获批建设。河南省水土环境污染协同防治重点实验室,针对国内外环境学科与环境保护产业发展趋势,以环境领域科学问题和环保产业需求为导向,结合国家与河南省战略规划,开展水土环境污染协同防治研究,致力于解决水土环境污染风险识别、污染物迁移机制、污染控制技术及资源化利用等关键问题。

重点实验室拥有一支职称、学缘、学历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现有研究人员38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35人,其中有海外留学研究经历者5人,高级职称32人。现有科研用房1250 m2;中试与放大场地近20000m2。大型仪器设备120余台(套),价值2200余万元,如冷场发射扫描电镜、场发射透射电镜、X-射线荧光光谱仪、物理化学吸附仪、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原子力显微镜、转靶X-射线粉末衍射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离子发射光谱仪、荧光分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等。拥有专业图书资料10余万册以及Elsevier、Springer和中国知网等专业网络数据库。

近五年来,围绕水土环境污染监测及防治等4个方向展开相关研究,目前累计获批纵横向项目8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项,省部级项目20项,其它项目24项,累计科研经费1000多万。特别在水土污染监测及环境风险识别、水土环境中典型污染物迁移转化机理、水土环境污染协同防治技术、水土环境污染物的资源化4个主要研究方向上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共发表论文283篇、其中SCI论文235篇;出版教材、专著6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1项,其他奖励36项;授权发明专利14项。

重点实验室将凝聚科研团队,强化学科融合交叉,汇聚人才,力争创立“环境污染风险识别与污染防治有机融合”的环境学科重点实验室的创新模式;实现强强合作,优势互补,积极推进校企共建,实现“产、学、研、用”相结合,进一步提升科技研发、科研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应用和科技人才聚集能力,将重点实验室建成集科研、成果转化、教学、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于一体的科研平台,为我校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使之成为水土环境污染防治的重要科研基地,为淮河源——大别山地区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破解河南省水土环境污染协同防治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