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推介 > 正文

刘彦明教授科研团队成果推介

发布日期:2021-07-02   |   浏览:

一、团队简介

二十多年来,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化学发光、电化学发光及光电化学灵敏检测及分析应用的创新研究,适时结合功能化的纳米材料、抗原-抗体免疫技术及适配体特异性识别等,探索有关机理,和信阳市中心医院密切合作,开展生命分析化学应用研究,构建了毛细管电泳化学发光/电化学发光检测、光电化学/电化学发光纳米生物传感分析的系列新方法。

二、实验室主要研究成果

(1)通过层层组装的方法,在闭合式双极电极(BPE)的阳极修饰Ru(bpy)32+@SiO2/Au发光纳米材料功能化的纳米信号探针,首次建立了一种可用于血清和单个癌细胞(LNCaP细胞)表面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可视化分析的BPEs-电化学发光免疫成像平台。该项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上。

(2)以多功能金纳米棒为能量受体,构建了一个能同时检测两种心肌标志物的电化学发光共振能量转移体系。该项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

3基于鲁米诺-过氧化氢(luminol-H2O2)体系,结合酪胺信号放大技术,构建了一种新型的CL成像免疫传感平台,实现了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的灵敏检测。该项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上。


(4)以CdS纳米线和SnNb2O6纳米片为光电极材料,构建电位分辨光电化学体系,发展了一种用于心肌标志物Myo和肌钙蛋白I(cTnI)检测的无标记免疫传感新方法。该项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s上。


(5)合成系列Bi2S3基II型异质结和Z-scheme异质结,并在前期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提出光电化学-化学、光电化学-化学-化学(PECCC)氧化还原循环的概念,结合自功能生物传感平台,发表系列疾病标志物检测新方法。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ACS Sensors、Chemical Communications(3篇)、Analtyical Chemistry(3篇)等国际知名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