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推介 > 正文

信阳10号毛尖茶“两段法”育苗扩繁技术及其加工

发布日期:2020-10-13   |   浏览:

“信阳10号”是豫南茶区唯一的一个国家级品种(编号GS13011-1994),该品种产量高、内质优、适应性强等优势,适合做高端红茶和绿茶,也是开展信阳毛尖科学研究的重要材料。

为加快“信阳10号”的推广应用步伐,信阳师范学院与信阳祥云茶业有限公司于2015年联合提出了“信阳10号”“两段法”无性系育苗新技术,即通过从母本园剪枝,先采用大棚穴盘和大棚营养钵育苗,再采用小拱棚短穗陆地扦插,显著提高了“信阳10号”茶树品种的育苗成活率和效率。目前已建成已建成“两段法”育苗远程控温控湿智能温室大棚50亩,种穗园100亩,良种繁育示范基地500亩,年出圃“信阳10号”无性系标准茶苗100万株,推广应用到豫南茶区和外省茶区。采用“信阳10号”茶树品种研制出的高端红茶“豫本山牌信阳红”和高端绿茶“豫本山牌信阳毛尖”,受到市场消费者青睐。“信阳10号”茶树良种的推广有利于推进茶园鲜叶机械化采摘,有效推动了信阳茶产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

图1“信阳10号”穴盘育苗 图2 “信阳10号”小拱棚陆地扦插

图3“信阳10号”田间生长 图4“信阳10号”茶叶加工

图5“信阳10号”制作的信阳红茶

图6“信阳10号”制作的信阳绿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