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推介 > 正文

晶体硅光伏组件回收利用成套工艺技术

发布日期:2020-10-13   |   浏览:

近五年内,全球光伏发电产业迅猛发展,尤其中国表现及其优异,为光伏发电度电成本降低做出巨大贡献!连续7年,我国光伏装机量居世界第一,累计光伏并网装机量达到204.3GW,在我国绝大多数地区光伏发电成本与火电成本基本持平或者低于后者,光伏发电正沐浴在前所未有的市场快速发展、遍地开花!

据报道,当前国内达到报废或者低效组件已超过1200MW,约86吨,市场规模约5亿,到2030年全球报废光伏组件可达到1.7万吨,组件回收市场规模约230亿,2050年将达到3000万吨以上,市场规模超过40万亿。

我国光伏组件回收正处于产业化前期,信阳师范学院建筑节能材料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是省级协同创新中心,致力于节能材料与新能源技术研究与技术转化,近几年在新型太阳能电池、高效异质结电池、新型光伏节能建材产品及光伏组件回收等方向上取得显著成果!在晶体硅光伏组件回收利用成套工艺技术研究上我中心利用现有的加热台、高温烧结炉、激光切割机、化学实验室及材料性能表征等设备组建了一条光伏组件回收全套工艺研究和小试产线,实现对整片晶硅光伏组件95%以上材料回收!

我中心晶硅光伏组件回收成套工艺简单技术路线图如下:以机械拆解为辅助手段,结合高温热处理和激光图形划刻拆解技术,采用无机酸碱溶解与超声波相结合的方法回收太阳电池电极中银、铝等金属。实现对光伏组件的回收和无公害化处理,并实现一定经济效益!初步测算,投资200万,可建设一条年回收量500吨移动式光伏组件回收线,年产值约3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