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推介 > 正文

豫南茶树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技术

发布日期:2020-05-15   |   浏览:

在茶资源深度利用领域,实验室基于茶粉抗氧化和抑菌作用,综合利用茶粉功能配料资源成功研制了功能性可食复合膜。这项研究成果拓展了非绿茶制品的加工形式及途径,研究成果已成功申请了2项发明专利。发明了一步法绿色制备纳米贵金属技术,该技术是一种绿色化合成体系,利用茶粉作为还原剂及稳定剂,制备绿色纳米贵金属粒子,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均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同时具有仿生催化性能,可在体外2min内催化降解4-硝基苯酚。该技术获得授权专利1项。

建立了茶园有害生物综合治理与绿色防控技术,实现了茶树有害生物高效无害化治理。该技术主要集成了灰茶尺蠖、茶毛虫、茶叶螨类等主要害虫的预测预报技术,示范推广了茶树害虫病毒制剂、捕食螨产品、白僵菌制剂、短稳杆菌等环境友好型生物农药;优化小绿叶蝉、灰茶尺蠖等茶树害虫的挥发物释放技术,并示范推广;示范推广窄波LED杀虫灯、天敌友好型色板、灰茶尺蠖性诱捕器;优化茶园套种蜜源植物、芳香植物的生态调控技术,集成一套适用豫南茶园有害生物防控的无害化治理体系,该技术体系在豫南茶区害虫防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25%以上。

联系人:饶本强

电话:0376-6393575

建立了茶树功能基因生物信息学分析及高效筛选技术,为筛选茶树抗逆性和特征性代谢物生物合成的关键基因提供了技术平台,研究成果获2017年度河南省科技成果三等奖。